健康知多D  
   
  健全通訊 之 新食物金字塔  
 
U. 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USDA) 經過四年的研究,將已經在美國施行十三年的食物金字塔正式改版,推出新的食物金字塔希望可以幫助消費者明白如何把營養建議付諸行動。

 

最新發表的食物金字塔 (My Pyramid) 由六條垂直的彩帶所組成,像彩虹般將各類食物由左至右以不同顏色呈現,橘色代表穀類,綠色代表蔬菜,紅色代表水果,黃色代表油脂類,藍色代表乳製品,最右邊的紫色為肉類及豆製品,表示每一類的食物都是很重要都應均衡且多樣化的攝取。

新的金字塔仍以不同的寬度比例來表示所攝取的份量多寡,像是穀類、蔬菜以及乳製品這些優質的來源在圖像上就是以較寬的範圍來表示,黃色的油脂類則只佔了少部分;最大的不同是在金字塔的左邊多加入一個正在爬樓梯的人,這個人像所表示的是強調日常進食量必需和平常的運動量取得平衡,並暗示運動的重要性。

新的金字塔也強調了個別化的重要性,不像以往將一個相同的金字塔套用在所有人身上, USDA 也提供了一個網站 www.mypyramid.gov ,將每日所攝取的熱量由 1000 卡到 3200 卡劃分了 12 種不同的層級,依據不同的性別、年齡、活動量分別給予不同的建議量, USDA 希望提醒民眾更健康的去選擇食物和每日運動的重要性將金字塔實際運用在日常生活之中。 這個網站除了幫你算出各不同食物群組每日所攝取的份量之外,內容還更深入詳細的介紹如何更聰明的選擇各類食物以及每份食物所代表的量。

總而言之,不偏食,從食物金字塔中所列示的六大類食物,多樣化的選擇就能均衡的攝取到各類營養。

 

參考:圖為 1992 年
發表的食物金字塔